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理财新闻

李嘉诚又在抛售资产了 这位华人首富想告诉我们什么

导读: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期不断收购海外资产,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这个身上带有传奇色彩的华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核心提示:

  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期不断收购海外资产,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这个身上带有传奇色彩的华人首富,一举一动都会被外界高度关注。这次,超人像前几年那样,一直抛售内地资产,他这是在释放什么信号,对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启发?今天,我们来看看,我们可以从超人的行为中,解读出哪些有价值的信息。

  李嘉诚的全球布局

最近,关于李嘉诚先生彻底跑了的消息络绎不绝,起因是他把和记环球电讯以145亿港元一次性全卖了。
最近,关于李嘉诚先生彻底跑了的消息络绎不绝,起因是他把和记环球电讯以145亿港元一次性全卖了。

  这是李嘉诚根植在香港电讯市场的核心业务之一,毫无保留,一次性卖光。

  就在出售香港业务的前几天,李嘉诚旗下的公司才刚刚准备以45亿欧元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及其附属公司。

  有人说李嘉诚先生不断抛售内地资产,加码欧洲投资,这是用实际行为表达对中国经济未来不看好。

  其实,过去几年超人的家族一直在抛售在内地的资产。

  从2013年开始,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上海东方汇金中心。

  2014年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北京盈科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和重庆大都会,同时减持出售长原集团、亚洲货柜码头和屈臣氏股权套现。

  2015年出售香港地产盈晖荟,减持港灯股权。2016年出售陆家嘴(600663,股吧)世纪汇项目。

  时至今年,把香港的电讯核心业务也出售了,几年时间,出售高达1200亿港元的资产,然而,大部分出售的都是地产资产。

  与此同时,早在2012年开始,李嘉诚便开始收购海外资产,扩展他的全球版图。

  从2012年开始收购英国配气网络WWU公司和Kinrot;2013年收购奥地利Orange和荷兰废物处理公司AVR;2014年收购Park N Fly的温哥华业务。

  2015年收购英国Eversholt Rail公司和葡萄牙风力发电公司lberwind;2016年收购赫斯基能源在加拿大输油资产的65%权益。

  到了今年,超人收购了澳洲能源公司DUET、加拿大建筑设备服务公司和德国能源管理供应商ista。

  背后的真正意图

 
在李嘉诚抛售内地地产资产布局全球版图时,你会觉得,首富的做法就是高明,早早的就把地产资产卖完,不像现在,想卖都不一定卖得出去。

  确实,中国内地房地产投资销售限制力度在不断加大,相比现在急于抛售房地产的万达王健林以及稍早就出售地产资产的SOHO潘石屹,李嘉诚对时间的把握更精准。

  或许他们不看好的并不是中国的经济,而是他们嗅到了疯狂房价背后存在巨大的风险,终究会引发中央高层的密切注意。

  否则,为何不约而同出售的基本都是房地产资产,而非其他,为何收购海外资产并不是他们擅长的房地产资产,而是其他。

  目前全球都在“严控”房价,或许,这群大佬只是针对房地产而已。

  有人说他们不约而同地都在收购海外资产,这不是不看好中国经济还会是什么?

  在看完这几个大佬的动作后,你或许会有新的发现,他们不看好的可能不是中国经济,更多的或许是对全球经济的不信任。

  李嘉诚这些海外买买买的大部分是海外固定收益的基建项目,诸如能源、基础设施、水务等等,这些和李嘉诚在中国目前的业务相符,诸如长江基建、电能实业等。

  这些涉及民生的基建项目,并不能带来一夜暴富的可能,只能带来细水长流的稳定收入,为何在这个时间点选择大部分资产都埋在基建上?

  因为不管经济好坏,以上这些都基本不会受到影响,经济再坏,你不能不用水吧,不洗澡总要喝吧,你也不可能不用电、天然气之类的能源吧。

  那超人又为什么不投资内地?这件事,我们得退一步去思考。

  首先,内地的电力能源是一般民企想投资就能投资的吗,这些基建项目基本都是垄断行业,都是国资在经营,一个民企能这么轻易就经营吗?

  这些行业你能像买断英国基建一样全都买下吗,且不说国资答不答应,单单你的竞争对手是国资背景就已经很头疼了。

  其次,我们还要知道,全球500强里面,中国基建类公司就有非常多家巨头,和这些企业竞争,能有胜算吗?

  所以,即使李嘉诚有心在国内收购基建项目,他也无力完成。

  只有在英国这类基建投资缺口巨大,无比欢迎外资投资的国家,才能一下子大笔买入,可谓是英国基建半壁江山都在李嘉诚手上。

  在当下经济不明朗的时候,选择大举进攻基建,更多的或许是对全球经济的不信任,而不仅仅是对中国经济不信任,否则为何不投资其他行业,偏偏选择这类最稳定的基建项目?

  风险与重生

  实际上,这轮经济风险不仅仅是中国存在,即便是英国甚至是美国都存在,如果美国不存在,为何李嘉诚不选择大举投资美国的项目,而是把重心放在英国。

  而风险的起因都是08年后这一轮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的,低利率、低通胀、资产高泡沫,这种无止境的放水最终还是引起了各国央行的注意。

  低成本是一种慢性毒药,它让所有人都沉迷于举债,导致负债高企,大量的资金不断寻找标的推高泡沫,如果无法打破困境,那只能继续无止境的放水,不断加重社会负债。

  这是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情况,谁也不能说谁就一定能安然度过。

  即使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她也无法保证美国就一定没事,不然她也不会轻易改口,从“我的一生都不会见到金融危机”,变为“我的任期内不会见到金融危机”。

  所以,不单单是中国在提债务风险,耶伦也在强调这个可悲的风险。

  这或许才是让李嘉诚不断加码基建的原因,他不信任的是全球这种随时都可能爆炸的风险,而并非仅仅只是中国。

  有人说金融有自己固有的周期,10年一轮回,1997-1998年、2007-2008年,接下来就是2017-2018年。

  因为有了预期,有人很慌张,害怕陷入金融危机中,领导层害怕同一时间涌现大笔兑现的人,加剧泡沫的刺穿,风险形成。

  其实谁都不是傻子,各国央行也在加紧防备和解决因为宽松带来的各种债务和泡沫问题。谁能在这轮风暴中降低损伤,谁能先破而后立,谁就能存活到最后。

  李嘉诚何尝不是这么想,而且他前不久才将长实地产更名为长江实业集团,手上还握有国内一千万方的土地,一切都在为风暴后做打算。

  或许,他只是不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后续发展,或许他只是不信任全球经济,又或许,他只是想躲开这个因宽松引发的经济危机。

  能让他买买买收购基建项目,是因为他早期不断抛售的地产资产,套出来的大量现金流让他在做决策时不受限制。

  我突然想起了当年超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过类似这样的话:我对债务从来是如履薄冰。

  他是言行一致的。

  在未来不可预知哪天就会爆发的风暴前,我们现在看看长实地产的净负债基本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而长和的负债率也仅有23.2%,手持现金和可变现投资超过1577亿港元。

  虽然我们无法像李嘉诚一样,但是他对现金流的把握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因为这轮风险起源就是宽松货币政策,因为大量货币和低成本带来的高负债,这也是央行最头疼的问题。

  各国解决方法也大致相同,减码宽松、收紧货币、去杠杆和缩表。

  对于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债务危机,面对接下来紧平衡的货币,我们都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做任何事都要选择低风险,低负债进行。

  现在,在进行常规的投资理财的同时,谁手上现金流充裕,能够抵抗风险,谁就能笑到最后。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华南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