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世界杯后的中超下半程:有花堪折直须折

导读:  新华社西安8月3日电 世界杯后的中超下半程:有花堪折直须折  新华社记者郭强、姚友明  2018赛季中超联赛上半程比赛2日结束。落幕不久的俄罗斯世界杯将会给即将进入下半程的中超带来哪些新看点,引人关注。  世

  新华社西安8月3日电 世界杯后的中超下半程:有花堪折直须折

  新华社记者郭强、姚友明

  2018赛季中超联赛上半程比赛2日结束。落幕不久的俄罗斯世界杯将会给即将进入下半程的中超带来哪些新看点,引人关注。

  世界杯给中超带来新的战术风向

  俄罗斯世界杯上,“复兴”的高中锋魅力依旧。身高接近两米的久巴作为进攻端核心,是俄罗斯打入八强的绝对功臣。事实上,有人认为此次世界杯是站桩型高中锋的“文艺复兴”。法国的吉鲁、克罗地亚的曼朱基奇等等都是让球队进攻简化、直接威胁对手禁区的利器。反观缺少高中锋的球队在面临对手铁桶式防守时,锋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目前的中超赛场上,外援高中锋的代表当属山东鲁能的佩莱。今年中超上半程,佩莱进球不多,但很难有人能否认佩莱在鲁能的支点作用。本土球员则首推广州富力的肖智。这名比起众多外援进攻效率也不遑多让的高中锋,对于擅长传控打法的广州富力,价值尤为明显。

  此外,俄罗斯世界杯上,英格兰通过定位球制造破门机会令人印象深刻。进入淘汰赛阶段,各队实力差距不明显的情况下,稳固的防守加上定位球得分成为其“杀手锏”。下半程的中超将迎来惨烈的争冠和保级大战,这势必让各队既要加强防守,又要着力丰富进攻方式。尤其是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时,更多教练可能会从世界杯上寻找破敌良策。

  中超有望摘掉“养老院”帽子

  中超以往一直被大牌外援视作“养老”和“淘金”胜地,一度有外国主帅宣称不会征召去中超踢球的球员。而本届世界杯上,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等人的精彩表现,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中超联赛。世界杯甫一结束,就有德甲多特蒙德为维特塞尔报价、金英权即将赴欧洲球队的传闻出现,保利尼奥的回归更是让广州恒大重新加入争冠集团。这些优秀外援证明,加入中超并非一定影响竞争力,关键在于球员个人的硬实力和比赛态度。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曾对当时他麾下两名球员效力的中超联赛做了点评,并认为“去中超踢球没什么不好”。这两名球员是维特塞尔(天津权健)和卡拉斯科(大连一方)。“这两名球员可能担心在中超踢球会影响竞技水平。但如你在比赛中看到的,这两名球员在进步,精神层面变得更为强大,因为他们都是各自(俱乐部)‘大工程’中的重要球员。我不认为去中超踢球会对任何球员有什么消极影响。所以,从这个方面看,我非常满意地看到,卡拉斯科和维特塞尔各自在中国足球(的经历)中获得成长。”

  因此,下半程的中超,我们或许会看到外援在场上有更好表现,毕竟在这里依然可以凭借能力加入国家队和欧洲豪门俱乐部。

  VAR应用或将更出色

  本届世界杯,VAR在提高判罚准确率上屡屡建功。可以说,很多争议都因VAR的存在得到有效解决。当然,也有不止一位球员和教练公开对VAR技术提出质疑,认为这项技术不仅影响比赛流畅度和完整性,还让一些以往看来合理的身体对抗被放大,甚至有“操纵比赛”的可能。

  自从引入VAR以来,中超比赛的判罚相对以往在准确性上也有了一定进步,但其使用同样引起不小争议。中超第12轮山东鲁能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佩莱头球破门,但是裁判观看VAR后判罚鲁能球员违规在先,进球无效。而这一被判罚的犯规发生时间与佩莱进球时间相隔较长,引起场上队员和球迷不满。此外,还有球员在社交媒体质疑VAR改判不公正,甚至有媒体发文称VAR在中超赛场上喧宾夺主,边裁严重依赖VAR,已经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如何在充分发挥VAR作用的同时,尽量避免其带来的巨大争议?下半程赛事进行期间,如果联赛能从世界杯对VAR的使用方面汲取一些经验,那么相信联赛的执法工作有望获得进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