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高中锋价值凸显,这位小将能否担起国足未来希望?

导读:  新华网体育北京8月3日电(张安琪)2018“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半决赛2日在鲁能U19和西班牙人U19间进行。最终鲁能2-1战胜西班牙人挺进决赛。上半场比赛中不满17岁的田玉达凌空扫射,帮助球队取得领先,这也是

  新华网体育北京8月3日电(张安琪)2018“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半决赛2日在鲁能U19和西班牙人U19间进行。最终鲁能2-1战胜西班牙人挺进决赛。上半场比赛中不满17岁的田玉达凌空扫射,帮助球队取得领先,这也是继去年参加2001年龄段全国选拔队赴法国比赛,他再一次崭露头角。

  2001年11月26日出生的田玉达,身高已经达到1米91,是目前国内同年龄球员中罕见的高中锋类型球员。把伊布作为偶像的他,除了擅长护球及头球外,还拥有一脚漂亮的远射功夫。他曾跟随鲁能2001年龄段代表队远赴巴西求学,并没有出现在近一年的国字号球队中,使得外界对他了解不多。

  本次潍坊杯,从U17跃级的他,用实际表现证明了自己一年多来的进步。之前小组赛在鲁能6-1大胜上港的比赛中,田玉达就用一个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取胜,也奠定了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

  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中,高中锋又回到了舞台的中央。卢卡库、凯恩、吉鲁、曼朱基奇,进入四强的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出色的高中锋。而同样表现出色的东道主俄罗斯队,身高1米96的高中锋久巴首场小组赛登场仅1分钟就头球破门,并在随后比赛中帮助球队一路过关斩将。

  曾经,拥有一名出色的高中锋,是球队获胜的最大保证。然而近年来,随着西班牙男足代表的“无锋阵”崛起,高中锋似乎成为一个逐渐被世界足球所遗忘的名词。就连德国队这种一直盛产“轰炸机”的足球强国,优秀的高中锋都已经非常少见。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中国足球,之前国内一直不缺乏出色的高中锋球员,宿茂臻、黎兵、小王涛、韩鹏等都曾在绿茵赛场上证明过自己的实力。

  但近年来无论是在国字号的比赛,还是中超联赛,一个话题反复被提起,那就是“锋无力”。目前很难从国内球员中找到优秀的高中锋球员,这也使得肖智在32岁的“高龄”才第一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缺少优秀国产前锋,尤其是支点型高中锋,已成为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短板之一。

  高中锋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进球。他们的存在使得球队在前场多了一个支点。在阵地战中可以给身后的队友创造机会。在久攻不下的僵局或者球队落后的窘境中,他们还可以通过定位球甚至是最简单粗暴的长传冲吊来帮助球队打开局面。

  鲁能足校作为中国足球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摇篮,近些年来优秀的年轻球员不断涌现,目前在中超赛场上有数十名球员出自鲁能足校。从宿茂臻到韩鹏,鲁能有着培养高中锋的传统。鲁能足校U19主教练郭侃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现和寻找高中锋的好苗子一直是球队青训的重点。目前来看,田玉达具备这种能力,他有好的身体条件,头脑灵活,门前感觉好,比赛欲望很强,尤其是遇强更强,虽然跟U19的球员相比要弱一点,但他的潜力巨大,我对他的未来充满期望。”

  作为中国足协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改革后,由之前两个年龄段组队到第一个实施单独年龄段组队的2001年龄段球员,未来将肩负着冲击2024奥运会的重担。除了田玉达,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正通过努力获得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来自河北华夏幸福的陶强龙和东莞麻涌的何龙海已跳级入选99国青,这批球员也即将走向更大的舞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