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这位“教体育的语文老师”把荒地变成球场,让孩子的足球梦在黄土塬里生长

导读:  新华社兰州3月14日电题:黄土塬上,教足球的语文老师  新华社记者张睿  起跑、助跑、射门……足球应声入网,吕少武刚刚向他的学生们演示了一脚射门动作,小小的土操场上扬起阵阵尘土与笑声。  2006年毕业于中文教

  新华社兰州3月14日电题:黄土塬上,教足球的语文老师

  新华社记者张睿

  起跑、助跑、射门……足球应声入网,吕少武刚刚向他的学生们演示了一脚射门动作,小小的土操场上扬起阵阵尘土与笑声。

  2006年毕业于中文教育专业的吕少武,是甘肃省陇西县永吉乡河口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这所农村小学66个孩子的足球教练。

  河口小学地处偏远,在这里上学的孩子曾经每天见到的只有绵延不绝的大山、单调的景色和低矮的校舍,连足球是什么都没听说过。但现在,每个教室里都摆着一个足球,每个孩子无论男女都能颠几脚带带球,一到体育课,孩子们运动的欢笑声便打破了山区的寂静,而这一切改变,都源于那个“教体育的语文老师”。

  “吕少武,我们去踢球,敢不敢来?”

  六年级时第一次与足球相遇的场景吕少武至今记忆清晰,同学的一次“鼓动”,让从小内向但生性不服输的吕少武鼓起勇气走上了球场,自那天后,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又多了一位为之深深痴迷的少年。

  在十几年的踢球岁月中,足球带给吕少武的自信、永不放弃的意志以及与队友相互信任的团队意识,让他受益至今。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差点让吕少武告别他深爱的足球。

  在2014年的一场比赛中,吕少武十字韧带断裂,那次严重的受伤让吕少武今后可能再也无法踢球。“不怕告诉你,我那时候甚至还偷偷哭过。”吕少武说。

  然而也正是这场意外,让吕少武的足球理想有了新的寄托,也让他的足球梦找到了一种更好的延续。

  回到学校后,某一天吕少武带着足球去了教室,然而由于腿脚不便没有控制好足球,球滚了出去,班里的孩子就争着去捡,看着眼前争先恐后的背影,一个从未有过的想法突然在吕少武脑海中出现:“为什么我不能教这些从没接触过足球的孩子们踢球呢?”

  说干就干,吕少武在获得校长的支持后,立刻就着手为孩子们打造一块足球场。河口小学本就不大,只有校舍后的半山坡上曾经有一片荒地,之前学校的老师在里面种些蔬菜,再后来就彻底荒废了,半人高的杂草里有鸡、狗和骡子在跑。

  就是这样一片荒地,吕少武和学校的老师以及所有学生们一起动手,“大人铲地,小的拔草”,只用了一天时间,一片规整平坦的小球场就这样第一次出现在了河口小学的历史里。

  随后,吕少武又自掏腰包,购买了足球、标志筒和障碍杆等训练道具,河口小学第一支校足球队从此成立了。

  “尽管没有接触过,但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情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男生女生都特别爱踢。”为了更加系统科学地教好学生,吕少武就自己琢磨,从网上找各种足球教材和教学视频观看总结,在2017年陇西县的校园足球比赛上,河口小学足球队初次参赛就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吕少武后来也在2017年底考取了国家D级教练证书。

  谈起足球带给乡村学生的变化时,吕少武感触颇深。他提到了自己班上的一个学生,这个孩子由于父母都患病,家境不好,刚上学时基本不与别人交流,十分孤僻,然而自从这个男孩接触到足球后,由于悟性很高,在场上进步很快,由于找到了自己的舞台,这个男孩变得自信、活泼,现在即使在课堂里也很活跃。“许多孩子踢足球后,你可以很明显地看见他们越来越开朗,也越来越快乐了。”吕少武表示。

  “刚开始只是个人爱好,但是日子久了,看着球场上这些孩子的笑脸,那样的场景真的特别感染我,这些孩子就是我坚持做这个事情的动力。”从一个人的爱好到肩负起孩子们的梦想,这样的变化让吕少武对于足球的热爱更具分量。

  慢慢地,这位乡村的“足球教练”和河口小学足球队逐渐被外界所知,数年的努力与坚守,也给吕少武带来了他之前从未想象过的回报。

  2017年夏天,在由耐克公司联合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吕少武设计的体育教学案例赢得了“体育文化创新奖”。

  吕少武的微信头像是世界顶级巨星C罗,他本人自大学起就是一位皇家马德里队的忠实球迷。在那次颁奖典礼上,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C罗笑着走到吕少武面前,搂着他,亲自给他颁了奖。

  “这种事真是,做梦都没想过,C罗就站在我的对面,冲我竖大拇指,他们怕我太紧张,没有告诉我谁会来,但当真的见到C罗时,我还是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了,我太幸运了!”回忆起那天见到C罗的场景,憨厚朴实的吕少武笑着说自己走下领奖台时双腿都是软的。对吕少武来说,来自偶像和世界的肯定,是他半生足球梦想照进现实的幸福时刻。

  在颁奖典礼上,C罗赠送给吕少武一双自己的纪念版球鞋,耐克公司还联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其“活力校园”项目中,共捐出290万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就投入到改善河口小学的体育设施和教学环境上。

  见到偶像回来后的吕少武,更加坚定了对于足球教学的热情。“我以前只是教孩子们踢球,现在我还会给他们讲那些关于足球的励志故事,比如C罗曾经也只是一个小岛上的穷孩子,比如那些从贫民窟走出来的巴西球星们。”吕少武说,“我希望让这些孩子们知道,除了这座大山,外面的世界还很大,一定要有梦想。足球文化需要从小给孩子们培养,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只要站在足球场上,每个人就都是一样的。”

  校园足球吸引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支持,吕少武的故事无疑是乡村足球发展中的一个美丽案例。耐克体育公益负责人许琳表示:“吕少武老师的故事打动了许多人,我们一直坚信充满活力的青少年可以在校园和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做得更好,长期以来通过‘活力校园’项目,我们会将更多的社会资源带到学校,同时也将来自一线的优秀教学经验进行推广普及,我们期待2018年会有更多优秀的小学体育教学案例涌现出来。”

  “我们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许多帮助,感谢所有人,如今器材设备我们已经完全没问题了,走到现在,我觉得我是最幸运最富有的人。”尘土飞扬的球场上,吕少武眯起眼睛看着眼前跑着跳着的孩子们说。

  今年五月,这片曾经荒废的菜地将变成一个绿草如茵、标准整洁的五人制足球场,吕少武和他的小队员们的足球梦想将在这片黄土塬里生根发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