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明星新闻

责任天下文化院院长唐渊的“中国梦”

导读: 责任中国 责任天下——责任天下文化院院长唐渊的“中国梦” 唐渊在中国音乐学院群星千人祈福音乐会开场演唱《责任之歌》唐渊在北京名校研学营发表演

 

责任中国 责任天下

——责任天下文化院院长唐渊的“中国梦”

 

123.png 

唐渊在中国音乐学院群星千人祈福音乐会开场演唱《责任之歌》

唐渊在北京名校研学营发表演讲

唐渊在清华大学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授课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左一)展示唐渊主题书法

唐渊在共青团中央“中国模范学生”颁奖典礼发表讲话

□ 肖 婷

“勇担责任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错误自己担,自己的责任自己负。成年人有成年人的责任,未成年人也有作为孩子作为学生应该承担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责任越大,力量越大,责任成就梦想!”2019年11月,责任天下文化院院长唐渊在北大园丁大讲堂为北京名校研学营学生作《勇担责任》主题演讲。

“对孩子对学生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他们学会自我负责。很多学校把学生责任教育和励志演讲结合在一起,是非常有智慧和担当的。”唐渊在活动结束后表示,从老师和学生的反响来看,演讲达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同学们对责任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更加明确未来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责任教育”的倡导者

唐渊从2000年开始涉足管理培训行业,在多年讲授领导力、执行力、责任力、职业化等企业与政府管理课程的实践中,独创性地提出责任文化的系统理论,主张通过全面责任管理,把各级组织建设成为责任型组织。多年来,唐渊的授课传遍全国各地,深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领导干部学员和企业家学员欢迎。

唐渊心系教育,深感在大中小学开展责任教育对国家、社会和民族的重要性。2002年他在浙江省全省高中率先开始高考励志巡回演讲,开创了全国校园演讲的先河。20年来,唐渊为全国各地近千所学校师生做过讲座,责任教育是唐渊校园励志报告会的重要内容。2012年唐渊在教育部重点课题《现代职教体系理论与实践研究》总课题中担任《责任教育》独立子课题组长,2014年在国家级重大课题“责任教育”结题论证会担任评委,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落实全国校园责任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目的是通过构建“责任”教育机制,营造“责任”文化场,让“责任”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进生活,让“责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个责任主体都明白自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加强核心价值观、道德人格的养成教育,以责任教育提升学生责任品质,增强国民整体素质,引领人们以责任成就梦想,真正让“负责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风尚,成为“讲负责任的话、做负责任的事、当负责任的人”的立人之本,做到立德树人!

唐渊所著畅销十年的《责任决定一切》,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林钧敬作推荐序,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俊生题写书名,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作学术推荐,著名演讲家彭清一等专家题词推荐。本书为责任型组织文化建设全员读本,对社会道德建设、政府廉政建设、企业经营管理都具有很高价值,出版以来曾获得优秀廉政文化图书、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推荐阅读书目、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阅读书目、主讲人等提名和推荐;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促进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评为全国职业指导优秀成果奖;2019年被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图书馆配备核心书目。

“责任文化”的传播者

为了更广泛地传播责任文化,唐渊借鉴了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和形式。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鼓励和支持下,唐渊创作了众多“责任文化”艺术作品。

唐渊作词、作曲创作的责任文化主题歌《责任之歌》,由本人亲自演唱,这首歌一经发表就被众多企业定为企业之歌,歌曲视频音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唐渊特别制作了献给抗疫英雄们的《责任之歌(抗疫版)》,得到了民建海淀区委、北京市委、民建中央的大力推荐,同时作为中国网直播节目“直播中国大讲堂——疫情之下谈责任”的主打歌曲。

唐渊创作的歌曲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深情阐述,再度引起了中华民族对自身光荣、责任、使命的热切关注,激发了中华儿女走向伟大复兴的自觉。唐渊说,“中国梦,是梦想,更是责任!我有责任写好这首《中国梦》。”唐渊延续严谨、认真、包容、负责的创作精神,个人作词、作曲、演唱的原创歌曲《中国梦》再次唱响了中国大地。

为了更有力地传播榜样力量,呼唤责任意识,唐渊特把习近平总书记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谱曲,在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培训中演唱,号召大家做焦裕禄式勇于担当的好干部,引发学员们强烈共鸣,取得非常好的授课效果。

唐渊的创作大多是主题歌曲,歌曲有思想、有情感、有正气。唐渊说:“词曲创作要钻研专业更要有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要求每句话、每个词、每个音都要反映主题,要经得住推敲和时间的考验。”他在创作《公益之歌》(志愿者之歌)的过程中,就因为对歌词中一个用字不是完全满意,反复修改两年找到解决方案才着手谱曲,现在全国有几千个公益组织在使用这首歌。

唐渊在音乐界被誉为学者型词曲唱声乐教练,曾获全国第五届城市职工歌手大奖赛艺术指导金奖、歌曲创作二等奖,担任文化部备案中国民间音乐艺术公益形象大使,拥有《歌唱的文化性》《本融唱法》《中式唱法》《日常练声法》《歌唱教练》《歌唱误区》《歌唱特训营》等品牌音乐课程。

日前,唐渊应邀为国家发改委党校谱曲创作党校之歌《同一个目标》,并在国家发改委党校进行了歌曲教唱。在活动现场,唐渊谈歌曲创作思路:“来到党校学习的干部,他们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报效祖国为献身使命,以党的荣誉为崇高荣誉。我很荣幸与国家发改委党校学员共同创作这首党校之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书法也是唐渊传播责任文化的重要抓手。唐渊倡导“用书法传播思想”,他认为书法是艺术更是思想,即书法不仅仅是用来表达美感,更是用来表达和传播优秀观点的。唐渊首提“主题书法”概念,为中国书法艺术性、实用性与组织管理、企业文化的完美结合提供了新的思路。唐渊书法以榜书见长。他的主题书法“责任天下”“中国梦”“千顷澄碧”等等,拥有主题书法(书画)国家版权。唐渊的书法作品写出了他的思想理论,体现了他对于书法的独特思考。

“康熙认为大清朝最大隐患在于朝廷,于是挂上‘正大光明’牌匾要求众臣遵循,乾清宫也改为‘正大光明殿’。”唐渊常常引用历史故事讲述“主题书法”的意义。他总是自嘲自己的书法没有收藏价值,其价值完全在于作品所体现的修养和精神的展示。唐渊说,“书法作品压于箱底妥善保管没有任何意义,应悬挂于办公室、会议室、书房、客厅……其主题内容既能反映主人的心声,同时又能给他人以鼓舞,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在责任天下公益春晚、雷锋春晚、书画春晚、品牌春晚等各类大型活动中,唐渊担任总策划、总导演、主持及艺术指导,责任文化都是贯穿始终的主线。

“责任管理”的研究者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唐渊在责任管理理论中阐述,责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含“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对事、干成事”5大维度,并从管理科学、领导艺术、组织文化等操作层面分别对每个维度进行了系统研究,为干部队伍责任培训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思路。

早年间,每当听到“现有的管理理论都是源于西方,中国没有自己的系统管理理论”之类说法时,作为组织管理研究者唐渊是自责的。在多年讲授管理学的实践中,唐渊深刻总结潜心研究,提出了责任管理的系统理论。

管理模式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做好分内应做的事情,即尽到自己的责任。学习型组织、服务型组织、创新型组织、教练型组织……都是管理的手段,而责任型组织是管理的目的。如果说其他优秀的管理理论是一颗颗闪亮的珍珠,那么责任型组织管理理论就是把这些珍珠串联起来的那根红线,“责任”更能体现组织内所有个人的共同意志。

责任型组织就是组织以及组织中所有的人共同认可、倡导、实践责任文化的组织,换句话说,就是能够带领所有成员尽全面责任的组织。在责任型组织中,领导者通过责任文化建设,进行全面责任管理,让组织中的所有人(包括自己)都成为想干事(责任意识)、能干事(责任能力)、真干事(责任行为)、干对事(责任规范)、干成事(责任成果)的堪当重任的“责任人”,领导者成为“负责任”的“负责人”。唯其如此,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富强。

中华民族有着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其中孕育着深厚的责任思想,为唐渊研究责任文化提供了基础。责任型组织管理理论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以终为始,始终如一,是组织发展和进步的最高境界和最终模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发展责任管理,使之成为中国对世界管理理论的贡献,我有责任为此作出努力。”唐渊说。

“责任天下”的践行者

中国的崛起是一个世界性开放大国的崛起,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面对疫情,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为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多边贸易……这些“中国方案”无不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

唐渊认为,我们对于“天下”的理解也应该适时地由“中国观”向“世界观”转变。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有责任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建立和谐发展的世界秩序;每一个中国人,有责任为祖国繁荣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责任中国、责任天下”的抱负和担当。

基于这样的远大情怀,唐渊提炼了“责任天下”观点,创立了“责任天下”品牌,成立了责任天下文化院和责任天下网,并设置了国家责任、政府责任、企业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工作责任等研究中心,以及责任使者、责任专家、责任楷模、责任型组织共建单位、责任型组织认证单位等程序标准,规范化开展责任教育、责任文化、责任管理相关工作。

唐渊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脱离责任而生存,不论你是学生还是教师,不论你是工人还是农民,不论你是生意人还是公务员……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破坏、桥梁垮塌、矿难等恶行事件,贪污受贿、监守自盗、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社会现象,都是责任缺失的体现。通过责任教育营造责任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进行“负责任”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前企业诚信教育、党员干部教育、净化社会风气的重要举措。

责任文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优秀文化,向世界展示一个责任中国并促进全球的和平发展,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永远属于中国,我的人生使命是让每一个中国人做到负责任!”唐渊在《责任决定一切》的扉页写下了自己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