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码新闻 > 家电新闻

明起农村家电维修有标可依农村市场渐规范(组图)

导读:  为了提高家电服务行业水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早前发布的《家电延保服务规范》《农村地区家电维修服务规范》和《政府采购电子电器服务规范》三大国家标准今日起正式施行

  为了提高家电服务行业水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早前发布的《家电延保服务规范》《农村地区家电维修服务规范》和《政府采购电子电器服务规范》三大国家标准今日起正式施行。这三大标准可谓是家电服务行业的及时雨,填补了现有标准的空白。

  其中,《农村地区家电维修服务规范》这项标准备受瞩目。众所周知,近些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村市场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推动了家电市场的发展。

  继家电下乡政策出台后,许多人发现了农村市场的商机。不少大型连锁店入驻三、四线城市,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在农村市场上建立家电消费新战场,近几年在农村家电市场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线上线下的竞争可谓异常激烈。

  京东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早在2014年便在省级市场上建立“京东帮”服务,方便为农村地区运送家电。而后在国家“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农村电商市场一片繁荣。特别是在今年的618大促中,京东在三、四线城市,包括农村市场,大量备货,进一步发力农村家电市场。据京东集团副总裁闫小兵介绍,今年京东预计在县乡镇建立一万家线下京东家电专卖店,满足那些不上网的农村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本就是线下渠道起家的苏宁,今年也将再建1000家的农村直营店计划提上了议事日程。据了解,苏宁的直营店标准化配置为三个员工,营业面积从100-150平方米之间不等,模式类似于此前乡镇市场上的家电夫妻店。除了线下实体展示,主要是承担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职能。

  不仅是渠道方面竞争激烈,家电生产企业针对农村家电市场也有新动作。以吸油烟机为例,老板电器携旗下全资子公司“名气”征战农村市场;华帝与“百得”双品牌运作实行包抄挺进乡镇市场;万家乐也从自有渠道和电商渠道两维发力加快农村市场布局。此外,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龙头企业也曾在农村市场上布局品牌旗舰店,服务于农村消费者。

  伴随着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制造企业下沉以及电商下乡,家电在农村市场的消费土壤日渐肥沃。但农村家电市场中的一些乱象也随之而来,比如售后服务不够规范等等。基于此《农村地区家电维修服务规范》的施行让农村家电维修有标可依。据悉,它规定了农村地区家电维修服务的基本要求、业务项目、程序、评测内容等,是政府在农村家电市场上出台的又一项新的政策标准。

  未来,随着更多农村利好政策出台和家电消费市场的转移,相信农村市场也必将像经济发达的城市市场一样,更便捷、更规范、更具市场前景。pag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