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女人 > 私密情感

为爱而生的救赎:妈妈为你生生断了毒品的瘾

导读:   本文主人公张雪琴(化名)曾经走过弯路,沾染过社会叛逆青年的恶习:逃课、酗酒,甚至吸毒......在本该天真浪漫的年纪承受了本不应该承受的磨难,她因结交社会不良青年走向吸毒犯罪道路。张雪琴

 

  本文主人公张雪琴(化名)曾经走过弯路,沾染过社会叛逆青年的恶习:逃课、酗酒,甚至吸毒......在本该天真浪漫的年纪承受了本不应该承受的磨难,她因结交社会不良青年走向吸毒犯罪道路。张雪琴母亲王桂兰(化名)为了拯救失足女儿,将她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出所后,在母亲的帮助下张雪琴经营了一家小型理发店。

  为了躲避曾经拉她入毒窟的社会青年,张雪琴关闭理发店,几次搬家,为的就是改头换面,重新生活。在这期间,张雪琴遇到了现在的丈夫赵云奎,并且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赵云奎在和张雪琴结婚之前知道她曾经的经历,并且帮助她彻底摆脱毒瘾,不离不弃。随后,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过着平凡人家的生活。

  一个有着多年毒瘾的失足女青年,在湖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周琼所长、欧阳代霞、洪小霞等警官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重新走向社会。下面就是张雪琴(化名)对记者的自述......

  正值壮年父亲突患肝癌,残酷现实让少女初入毒窟

  35年前,我出生在湖北省咸宁市的一个普通人家。我是长女,底下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但是父母工作很忙,一般都是我在照顾弟妹。在我15岁那年,有天我爸捂着肚子说自己肝疼,去同济医院检查,医生竟然说是肝癌。那时候,我们一家人天都塌了,要知道是爸爸一个人撑起了我们这个家。

  为了给爸爸治病,我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断向亲戚朋友借钱。在爸爸还没有生病之前,爸妈都只是纺织厂的普通工人,每个月只有按月支付的工资,根本没有其他收入。再加上,我们兄弟姊妹三个,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因爸爸的患病变得更加入不敷出,日子过得苦不堪言。

  可不管我们怎么努力,爸爸还是离开了我们。爸爸去世后,我们家因为欠了巨额外债,债主整天来家里逼我们还钱。种种打击之下,我的性格也变得内向、压抑。刚进初一,我的成绩还可以排到年纪前三十名,可到了初二,经历了家庭变故之后,我的成绩直线下滑,最后开始学着逃课,跟着一些社会上的青年整天在外闲荡。

  在我十六岁生日那天,整天跟着一起玩的社会青年给我尝了少量海洛因,从此我就彻底沦陷进去,远离了校园,走入了深渊。就这样浑浑噩噩过了两年,我妈想要让我今后可以自力更生,出钱让我去学美容美发,技工学校毕业后我就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小型的美发店。可能当时的手艺很受年轻女孩的追捧,店里的生意也算络绎不绝。

  可店里的生意好了的消息一下子就传到了当初引我入毒窝的社会青年们的耳朵里。他们几乎三五成群来店里闹事,长期骗吃骗喝,蹲守在我的店子里哄骗我,希望我跟着他们一起吸毒。我那时候年轻,在这种诱惑下,我对毒品渐渐没有节制,毒瘾也越来越大,开销也越来越像个无底洞。

  没过多久,美发店的生意被我败光。情况最严重的是,我每天都会偷偷在收银前台拿去营业额,只为了买来几克海洛因,以满足自己想要吞云吐雾的欲望。那时候,我虽然知道自己的行为是犯法的,但是毒瘾战胜了本能,让我变成了怪物。

  我妈发现了我的恶行后,痛心疾首地将我送到了湖北省女子强制戒毒所。虽然强制戒毒时间只有三个月,可是我觉得自己一天都呆不下去,便整天给我妈打电话,求她放我出来。我妈心疼我,和周琼所长说我弟弟患重病,希望我可以回家照顾弟妹。虽然周琼所长和欧阳科长还是有些顾虑,考虑到我还没有达到完成治愈的效果。可是看到一位老母亲的请求,他们还是不忍心拒绝,让我回了家。只可惜,我的毒瘾没有戒下来,出来第一天我就又在别人的诱惑下复吸了。

  我妈知道后放弃了我,我也逐渐对生活感到绝望,进而干脆破罐子破摔,整天沉溺在毒瘾给我带来的快感之下。为了逃离我妈的管控,我去了深圳,在朋友的介绍下去酒吧打工,用赚来的钱买海洛因,如此恶性循环,让自己变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我那时清楚知道如果自己再这样混下去,整个人生就会完了。我强迫自己戒掉毒瘾,用尽了各种办法效果都不尽人意。接下来的几年,我都在被抓和被放出来的过程中循环往复。当我再次进入到戒毒所,看到曾经帮助过我的警官教员们,特别是看到周琼所长失望的眼神,我觉得特别愧疚。可那时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过我,周琼所长还有欧阳科长经常拿一些成功的案例鼓励我,让我坚持信心,不要放弃,好好戒毒。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杭州,一个小姐妹在那里工作,让我去陪她玩几天。可是一到杭州,我就被公安机关以吸毒的罪名给抓了。我在杭州的戒毒所里关了大半年,出来后我决心打算好好生活,有一年半的时间都没有再沾染毒品。可我这人就是不争气,又被以前一起吸毒的社会青年诱惑了,害得我再次复吸。每一次的经不住诱惑的复吸,我都觉得自己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我真的让很多人都失望了。特别想到戒毒所里的警官教员们,我都觉得太不该了!

  在外漂泊了数年,有天我妈给我打电话,说她病了,患了癌症要切除子宫。我一听就想到了我爸爸,当初我爸就是因为癌离开了我们。我虽然不孝,但还是对我妈十分依赖,听到我妈得了这么重的病,二话不说收拾行李回了咸宁。回家后,我才知道我妈为了让我回来她编了瞎话,将子宫肌瘤说成子宫癌,成功将我骗回了家,希望我在她的眼皮子底下,不要再复吸,可以过上正常女人该过的生活。

  患难爱情让我迷途知返,生儿育女是甜蜜的负担

  回到咸宁后,我碰到了从前的老友赵云奎。他刚开始帮我找了份工作,后来常常约我出去吃饭,就这样在一来二去之中我俩有了好感。

  要说起赵云奎,我是真的感谢他。要不是他,这些年我恐怕熬不到现在。赵云奎是普通家庭里的孩子,在父母的支持下学了一门手艺,木工做得非常出色,很多人都慕名找他装修房子。有时候,我时常想,他如果找的不是我,过得肯定会比现在好。

  在我和赵云奎谈恋爱期间,我根本对他不抱任何希望,觉得如果自己跟他在一起就相当于害了他。有一次,我因为复吸又被抓进了女子戒毒所,在我被抓到戒毒所的那几年,我打算就这样跟他断了关系。他给我写的信件我虽然看了,但是一封都没有回,他来探望我都从来不见他。每一回我拒绝赵云奎的会面,欧阳科长都会很在意我的情绪,她亲切地问我为什么会如此排斥赵云奎,甚至还开导我,要给自己和他一起机会。

  我就对欧阳科长说,我不想耽误他,更不想出来后像个罪人一样和他过日子。可欧阳科长对我说,我如果在戒毒所里能完完全全戒掉毒瘾,我就有资格在出所后拥有和其他人一样能拥有的爱情。我听到欧阳科长对我的开导,慢慢打开了心扉。

  现在往回看,我还算是个有福的女人。虽然曾经误入歧途,进入过毒窟。可自从我从戒毒所出来后,赵云奎向我求婚,我下决心要报答他对我的好,就再也没有复吸过了。赵云奎曾经看见过我犯毒瘾的样子,我最丑陋、最失去人性的样子他真真实实见到过。那一天,我疯狂喊叫、疯狂打他,求他救救我,让我吸一口。虽然最后我熬过去了,但是赵云奎抱着我痛苦的样子,让我一辈子都无法释怀。从那时起,我就发誓要和这个男人好好过日子,再也不要放弃到手的幸福。

  最让我坚定的一件事,我发现自己怀孕了,马上要当妈妈。当我将自己怀孕的消息分享给戒毒所里的警官们时,他们都衷心的为我感到高兴。甚至周琼所长,在孩子出生后便亲自送来了小孩需要用的奶粉、尿不湿等等需要用到的东西。还有欧阳科长和洪小霞教员,她们都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以后不要再复吸,告诉我当了妈妈就必须为我肚子里的小孩负责,必须斩断和过去的一切联系!我以前对小孩并没有多么大的感触,可是自从我有了自己的宝宝后,我才明白当母亲的含义,也逐渐明白了当初我妈妈为什么总是亲手报警将我送到戒毒所,又想方设法将我骗回她的身边。母爱让我成长起来,也让我明白了以前自己是多么混账。

  那时一边怀孕一边跟着老公赵云奎在家门口开了一间小卖部维持生活,虽然赚的不多,但是一家人都其乐融融,过得很踏实。可咸宁本来就是个小地方,我的近况很快就被原来那些社会青知道了,他们找到了我的家,甚至又来我家的小卖部闹事。

  为了摆脱纠缠,我将小卖部紧急关掉,甚至跟老公商量去外面打工。老公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尊重我一切决定。等我生了孩子,修完产假将我的孩子托付给我妈妈之后,我就找了一家超市去做收银员。

  可能我是天生做服务行业这块料吧,才上一个月的班我就帮超市抓到了小偷,帮超市赢得了总公司的文明超市的称号。在超市里干了大半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获得额外的奖金。我虽然在学习上不出色,但是我经历的事情多,知道各类人群的基本需求,所以那一年我还在超市评为了优秀员工,得到了超市老板的赏识。

  偶遇伯乐,凤凰涅磐终成民营女老板

  老板并不知道我的过去,可是我老练的服务态度、超强的学习能力,吃苦耐劳的精神打动了他。他主动提出让我自己经营武汉超市,并且让我入股10%,享受年终分红。那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也是我第一次明白自己在这个社会里的价值。

  我欣然接受,并且在老公的支持下举家搬到武汉。如今,这家超市已经开了四年多,我们全家人都为这家超市付出了很多。虽然中间因为各种原因经历过困难,但是我都这样激励自己,我连那么凶险的毒品都戒下来了,还有什么我做不到?

  这家超市在学校附近,有着上下两层楼的占地面积。基本上可以满足学校师生还有周围附近小区的基本生活用品的保障,当初之所以借钱也要经营这家超市,主要就是看重这一块稳赚不赔的经营模式。就拿去年来说,超市记账营业额就达到了上千万,除开人工费、成本费,还有各类生活费用,我们夫妻俩去年纯赚十五万。

  虽然在别人眼里看来,这十多万不值一提。但是对我和我老公而言,这钱真的来之不易。想着以前潦倒、无助的生活,如今能自食其力,真的好不惬意!我和老公都是容易满足的人,对如今的生活再也没有任何抱怨。就我自己而言,这一路走来遇到的好心人真的对我人生产生了莫大的帮助和提携,让我一生难忘。

  说来也巧,这家超市时隔十公里的地方就是当年我所在的湖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所这几年,我和所里的很多姐妹都保持着联系,这些姐妹都是彻底断了毒瘾,和我一样重新走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我们这群人有一个特别的群,群主就是所里的欧阳科长和洪小霞教员,她们就像个大家长,随时跟踪从所里的姐妹,了解姐妹的生活状态,监督姐妹们的身体状况,常常提醒我们不要再复吸。在这个小群体里,虽然我们都曾是城市的编外人员,可还是感受到戒毒所的管教干部,特别是周琼所长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出所的这几年,在周琼所长和欧阳科长还有洪教员的跟踪下,所里的姐妹大多都戒掉了毒瘾,有了正常的社会生活。

  洪教官对我帮助特别大,当年出所后我对前途一片渺茫,是她帮我一点点分析,帮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才有了后来一系列的故事。特别是在我怀孕生孩子期间,洪教官经常给我鼓劲儿,让我当一个坚强的妈妈,让我不管我有什么困难,都要及时去找她。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经济上洪教对我都有知遇之恩,让我觉得这社会依然还没有放弃我,只要我自己不放弃自己,我的生活肯定会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湖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庆祝活动。在戒毒所所长周琼的带领下,我又一次见到了以前对我有帮助的教员和警官,心里尤为激动。我热情、主动的上前拥抱了周琼所长和欧阳科长还有洪教员,感谢她们这几年对我的帮助,让我有机会成为教员口中的榜样,我也在此承诺今后肯定会不负众望,好好生活。

  如今,我们一家人在这个小地方生活得安稳又幸福。我十分坚信以及肯定,以后我们这个小家绝对会向着阳光,拥抱生活!

  后记:

  女人终其一生都想要找一个温暖的怀抱,有个可爱的孩子。本文主人公张雪琴虽然曾经步入过歧途,放弃过生活。但是她最终走了出来,并且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期间,除了有很多好心人帮助过她,扶持过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要当妈妈,所以必须给自己的孩子一个交代,为孩子的未来负责。

  母爱是个很伟大的代名词,同时母爱所包含的能力是常人无法预估。希望每个人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同时也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做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一切靠自己,才是最踏实的生活法则!

  编辑:小东

  【本文为华南在线原创稿件 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