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美日澳印四国联盟针对中国难有合力这一全球机制没变中国就不怕

导读:  3月12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举行了首次首脑远程会谈,其中共识的核心是在疫苗工作上构筑从生产和接种体制一系列流程的”支援框架”,并记录在《美日澳印精神》的联合声明附属文件之中

  3月12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举行了首次首脑远程会谈,其中共识的核心是在疫苗工作上构筑从生产和接种体制一系列流程的”支援框架”,并记录在《美日澳印精神》的联合声明附属文件之中。此外,四方还讨论了高技术与气候、海洋问题。

  虽然联合声明写得很谨慎,但很显然讨论的问题都在针对中国,并且全世界都清楚这一四国机制本质上就是个针对中国的多边联盟。不过很显然,声明连中国都没提说明了一个问题:这四国建立了一个不敢公开针对中国的针对中国的多国合作机制,他们有担忧的东西。

  他们在担忧什么?核心的问题恰恰在于,中国把握住了全球中端产业链的核心地位,这不是美日澳印四国中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替代的。因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都不行,这就是他们真正忌惮的。

  如果是18世纪到20世纪的世界格局,现实主义是国际社会运行的逻辑,美日澳印早就公开或秘密联手对抗中国。然而在今天,美国一手主导了全球的产业链分工,自己产业虚化以便集中资源更有效率地发展技术,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了其他地方。与美国接近的日本也是如此,区别在于日本的高技术产业受制于其本国的官僚体系和美国的严格控制,并且日本体量也偏小。澳大利亚则是发达国家中少见的资源型国家定位,本身也是作为美国体系的可靠原料供应者。至于印度,主要提供了消费市场。这四国中,严重缺乏中间产业链,这一角色恰恰都是中国在承担。

  因此,四国实际上缺乏足够的共同利益,四国在利益上都极为需要中国又想在政治上对抗中国,这种经济与政治的分裂就足以使其丧失足够威胁中国的行动能力。

  关键也在于,有人能替代中国吗?答案在美国手中。如果美国可以建立一个排他性的俱乐部式的经济循环,那么对抗中国就可以实现逻辑自洽了。然而这也意味着,美国需要在至少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提高整个体系的运转成本,现在的美国承受这一成本提高的能力在变差,可能出现同盟体系分裂的问题,并且也会降低美国自己的运转效率,进而提高美国政治加剧困境的局面。美国对TPP的态度变得负面,就是基于这一原因。

  美国在相对实力最强的时候做这些会容易很多,但现在恐怕不合时宜。声势浩大地拉拢一堆国家三心二意地组成同盟,美国愿意或能够为此支付多少成本,才是这一同盟能否有效的关键。也因此至少暂时而言,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仍然能够应付外部的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