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全球连线今天我们谈谈海洋和天气

导读:  今天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今天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海洋约占地球面积的70%,在气候体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

  我们许多人都认为,天气和气候是发生在大气层的事。可要这么说的话,就忽略了海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这是2020年10月7日在新西兰雷恩加角拍摄的海浪。雷恩加角位于塔斯曼海和太平洋的交汇处。

  海洋内部的洋流运动以及海陆之间的热力差,塑造了地球上风格迥异的自然景观和复杂多样的天气气候现象。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期发布的气候公报,2011-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全球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引发对海洋安全、气候安全的忧虑。

  ↑这是2019年7月16日在泰国乌汶府拍摄的三千洞景点。位于湄公河畔的三千洞景点在雨季通常会被河水淹没,但是由于严重干旱导致水位下降,游客仍然可以参观。

  ↑2019年12月20日,消防员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部一处火点灭火。世界气象组织称,澳大利亚发生的严重林火灾害,与海洋温度异常带来的干燥气候有关。

  ↑2021年2月7日,人们走过美国芝加哥的积雪。当日,寒潮侵袭芝加哥地区,风寒指数达零下20摄氏度至零下25摄氏度。

  海洋孕育了厄尔尼诺、拉尼娜、台风等不同种类的现象,催生了地球上破坏力极强、影响广泛的极端天气。未来,海平面异常上升将更加频繁地发生,对许多地区产生严重影响。

  ↑2020年8月26日,在英国纽黑文,海浪拍打港口的堤岸。风暴“弗朗西斯”给英国多地带来强降雨和强风天气。

  ↑2020年5月20日,海浪拍击孟加拉国吉大港的海岸。特强气旋风暴“安攀”当日登陆孟加拉湾沿海地区。

  ↑2019年8月11日,在印度卡纳塔克邦门迪亚区,行人和车辆通过雨后积水的道路。

  ↑2020年8月9日,强风暴过后,消防队用拖拉机转移希腊东部埃维亚岛的受灾民众。

  海洋还承载了90%以上的世界贸易,维系着生活在海岸100公里以内40%的人类生活。

  ↑2020年5月20日,在孟加拉国吉大港,工作人员使用扩音器向民众传达特强气旋风暴“安攀”来袭的消息。

  ↑2020年10月7日,在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州莫雷洛斯港,人们在飓风过后来到海边。

  人类生活环境中的舒适温度和湿度,离不开海洋的贡献。如果没有海洋,地球上的气温将剧烈起伏,人类将面临更严酷的居住环境。日常生活中的天气气候,与看似遥远的海洋其实有着密切联系。

  在气候变化影响日益严重的今天,更精密地观测海洋、深入了解海洋的气候密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

  ↑2020年8月13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一名父亲带着孩子在高温天气下的喷泉里玩耍。

  摄影:郭磊、郭晨、张可任、蒂姆·爱尔兰、卡希夫·马苏德、阿萨德、乔尔·莱纳、耶希尔、米罗斯拉夫·莱拉斯、马里奥斯·罗洛斯、韦恩·里格斯、莱夫特里斯·帕察里斯、罗萨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