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房产新闻

最新房产依赖排名!郑州杭州佛山前三一线城市垫底

导读:  对部分城市来说,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

  对部分城市来说,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那么,各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依赖度如何呢?

  日前,有机构发布了2020年“万亿俱乐部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势研判,2019年17个GDP万亿城市房地产投资依赖度随之出炉,其中郑州最高,北京最低。

  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房地产投资依赖度指标,是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和GDP的比值,比值越高,则依赖度越高。

  而2019年,17个GDP万亿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

  再看具体的依赖度排名。这17个城市中,房地产投资依赖度排前5的是,郑州(28.9%)、杭州(22.1%)、佛山(20%)、天津(19.3%)、重庆(18.8%)。排在最后5名的是,广州(13.1%)、无锡(11.5%)、深圳(11.4%)、上海(11.1%)、北京(10.9%)。

  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以28.9%的占比成为17个GDP万亿城市中,房地产投资依赖度最高的城市。2019年,郑州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1589.7亿元,比上年增长6.5%。而2019年郑州的房产开发投资额度并没有公布,不过作为参照,2017年为3358.8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GDP规模。

  再看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的高地,杭州的房地产投资依赖度排名如此高,并不意外。而且它不仅楼市热度高,卖地收入也很高。

  比如去年前三季度,杭州的卖地收入就达到2239.4亿元,全国第一,也是去年前三季度唯一一个突破2000亿元的城市。作为对比,排第二的上海为1305.4亿元,北京、武汉、天津、南京、苏州等只是介于10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

  可以发现,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依赖度相当低,占比不到郑州的一半。

  这是因为,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城镇化水平相当高,房产开发投资已经度过了蓬勃发展的高峰期;另一方面,它们的经济足够发达,产业相当多元化,比如总部经济、高新技术制造行业、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等等,这些行业的附加值更高,且更具竞争力,所以无需依靠房地产行业来发展。

  当然,这次榜单只包括17个万亿GDP城市,如果将考察范围变为全国,会发现即便是排在第一的郑州,房地产投资依赖度也不是最高的那一档。

  最典型的是海南几个城市,三亚、海口等等。像三亚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GDP的比值,一度达到了60%以上。不过近两年,随着调控力度的加强,加上去房地产化的产业调整,海南的依赖度有所下降。

  另外比较突出的还有西安。西安此前的依赖度,也在30%左右,尤其是在大量外来人口流入的前提下,楼市热度升温,房地产行业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撑。

  对地方而言,房地产行业能够带动GDP增长,增加就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和GDP比重的适当上升本身没风险,但要当心产业过于单一,以及各类乱供地、盲目抢地导致的楼市虚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