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杰出艺术家俞桂中老师艺术精品中的诗情画意

导读: 岁月静好,四季如歌——杰出艺术家俞桂中老师艺术精品中的诗情画意 中国的传统绘画与中国古典的文化思想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画讲究意境,讲究空灵,讲究诗情画意。

 岁月静好,四季如歌——杰出艺术家俞桂中老师艺术精品中的诗情画意

 
中国的传统绘画与中国古典的文化思想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画讲究意境,讲究空灵,讲究诗情画意。
      俞桂中老师的画,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除了他画面清晰明快,更多的是他画面含有的诗情画意。
  初看只是简单的花鸟画,写上一个比较吉利的提款就可以了,但是俞老的提款却往往有古典的诗情,这与他具有渊博的古典文化修养密不可分。
     我们来看看下面几幅俞老师的绘画作品。俞老有很多同样季节的花鸟作品,由于提款各不相同,更画龙点睛地呈现出不一样的心境与意境,也正是这样,同是花鸟画,在其他的书画家手上可能只是简单的民间绘画,俞老师笔下每幅作品因为有诗情画意内涵与题款,就让人爱不释手,回味无穷,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
主题为《秋色》诗句引用了北宋书画家文学家苏轼的拒霜花里的“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这两句 。
原诗如下:
和陈述古拒霜花?
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
 
译文:
秋天的林子一片枯黄,只有木莲花还是绽放着的。原来木莲花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拒霜花,经过一番的沉思叫做拒霜花更适合这个季节。
这幅作品主题也为《秋色》,提款诗句“似曾相识燕归来”
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 北宋 ] 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
去年天气旧亭台。
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小园香径独徘徊。
 
全诗译文:
 
听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还是去年的天气旧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阳何时才能回来?
花儿总要凋落让人无可奈何,似曾相识的春燕又归来,独自在花香小径里徘徊
  
翠竹邀月彩云飞
菡萏献瑞忆江南
三世桃园植旧梦
一剪青梅叹千年
   
紫霞仙女东边来
雍容沾露探晨星
暖风徐徐豆花香
幼雏声声恋母情
 
福禄康瑞庆丰收
红冠将军步逍遥
满树金柿如意果
邀来双雀筑爱巢
 
  在2021年5月2日举办的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上俞桂中老师(上图右二)荣获首届与第二届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及2020年首尔国际美术大展金奖三个奖项,可喜可贺!
  俞桂中老师德艺双馨,在国内外诸多书画大展中荣获大奖,同时也致力于慈善公益,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默默奉献着,连续三届荣获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为人师表。
俞桂中老师简历
 
俞桂中,男,浙江省东阳市人, 1944年出生。年轻时得浙江画坛名家周一云先生赏识,收为弟子。潜心学习小写意花鸟画传统理论和技法,打下扎实基础。往后四十年,在沪、杭两地,广识画坛名师,博采众长,撷取精英,渐成个性鲜明,气韵兼力,笔触凝练,来去自然的画风,作品呈神情饱满,生机盎然的特色。作品在京、沪、苏、浙等多地参展。2018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美丽乡村》书画笔会。作品获中央电视台,海内外众多书画爱好者收藏。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一级书法家
中国百强书画家
2020韩国首尔国际美术大展金奖
首届与第二届、第三屆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得主
 
现任:
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
中国翰林院艺术家协会 副会长
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顾问
 
值得一提的是,俞桂中老师伉俪情深,白头偕老,儿女双全,子孙优秀,真可谓:
人间情侣千年缘
子孝孙贤乐无边
金菊酿酒迎高朋
竹风涤尘琴作伴
 
图文整理:
中国翰林书画院秘书长
物华天宝艺术推广中心负责人
刘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