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载满希望和幸福的“慢火车”

导读: 近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的《道德观察》栏目播出了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趟脱贫致富的“网红小列车”的事情,这辆特殊的火车平均时速仅40公里,车上

         近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的《道德观察》栏目播出了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趟脱贫致富的“网红小列车”的事情,这辆特殊的火车平均时速仅40公里,车上载的不仅有大山的彝族乡亲和在车厢里学习的学生,还有种类繁多的农副产品,甚至乡亲们的家禽也成了“旅客”中的一员。

在我国时速40的客运列车早已不多见,而这趟这么慢的火车的存在肯定有它的必要性。“慢火车”的车次号是5633/5634,是由四川攀枝花市至普雄镇双向开行的列车,途径27个车站,行驶时间11小时,沿着这条线路走下来,我们就会发现,这趟慢列车途经的大多都是一些乡镇,可以说这是一条串联城市和乡镇的联络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趟“慢火车”是沿线彝族乡亲们连通外界的唯一方式。

如此高密度的停靠站,这趟“慢火车”就如同沿途彝族乡亲们的公共汽车,他们可以通过这趟“慢列车”将自己辛苦种植的农作物和养殖的家禽运到城里换钱,将自己的孩子送出大山学习知识,将自己带出山村感受时代发展带来的繁华。而这趟“慢火车”已经运行有25年之久了,它见证了勤劳的彝族乡亲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而见证这一切的还有担任此列车列车长的阿西阿呷-最美铁路人,她用浓浓的关爱将这趟列车打造成“移动的农贸市场”舒适的“绿皮校车”。

事情的存在必有它的合理性,而5633/5634次列车的存在不只局限于合理性了,它陪伴了沿线彝族乡亲25年了,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它载着大凉山的彝族旅客,不断奔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人们早已把它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它是人们脱贫的“致富”车,“慢火车”虽慢,它在时光的长廊里慢慢的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堆积幸福,这辆载满希望和幸福的“慢火车”继续肩负着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往前开。(严小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