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瑞丽二度“封城”:第一例阳性又是缅甸籍,为何有这么多缅甸人?,

导读: 3月31日,瑞丽当地政府宣布“封城”,因为据当地政府通报,截至3月30日,已在瑞丽发现9例新冠阳性病例,此次发现的第一例阳性病例是一名缅甸籍人员。去年9月,两例来自缅甸

 3月31日,瑞丽当地政府宣布“封城”,因为据当地政府通报,截至3月30日,已在瑞丽发现9例新冠阳性病例,此次发现的第一例阳性病例是一名缅甸籍人员。去年9月,两例来自缅甸的偷渡客入境瑞丽并导致当地疫情传播,瑞丽因此进行“封城”并加强边境管控。而在缅甸国内的政局持续动荡的情况下,如今这次疫情出现再度让这座边境城市的管控成为焦点。

瑞丽很多村寨都是“一寨两国”,一半属于中国一半属于缅甸,边民跨国而居,也因为特殊的地理和现状,使得外防输入病例和非法偷渡的形势十分严峻。

瑞丽市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的口岸城市毗邻,边境线接近170公里长,包括105公里江河和65公里陆路,瑞丽口岸是中缅陆路口岸中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该口岸出入境人员突破近1700万人。在缅甸一方的木姐口岸,2017至2018财年的贸易额高达58亿美元,比缅甸其他三个口岸的贸易额总和还高80%。

瑞丽还拥有中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模式管理的边境贸易区——姐告。在姐告关口,经常出现“运进来热带水果,运出去摩托车”的忙碌场景。去年九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闭之前,这里每天通关过境人次超过4.9万。

瑞丽还因“玉石直播”而闻名全国,在姐告自贸区的玉城直播基地,还拥有全中国最繁华的珠宝翡翠交易市场,官方数据显示,瑞丽珠宝翡翠直播行业2019年交易额突破人民币百亿元,截至2020年5月,直播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

缅甸的玉石贸易十分发达,仅在2019年一年就给缅甸经济贡献了超过310亿美元,相当于缅甸GDP的近一半。在缅甸,第一税收来自农业,其次便是玉石。这些翡翠,经由云南的瑞丽市姐告通商口岸进入中国,它是距离缅甸内比都公盘最近的入关口,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翡翠产品进入中国瑞丽,再发往全国的加工集散地,一级市场,二级市场。

缅甸虽然大量出产翡翠,但是当地并没有形成完整的加工、出口产业链,在当地,很难看到特别精致的翡翠饰品,少部分喜欢翡翠的缅甸人甚至会到别的地方去购买翡翠饰品,这跟他们的加工业落后是有关系的。

近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缅甸人在瑞丽务工、经商,这也和缅甸国内的局势有关,对这些缅甸人来说,中国没有战乱,并且经济也比缅甸要发达,是一个讨生活的好去处。这些在瑞丽的缅甸人主要从事珠宝、红木产业和边贸、旅游相关的服务行业,已经成了瑞丽的经济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