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新闻

汽车新零售时代「步甲运车」想做商品车物流行业的“滴滴”和“顺丰”?

导读:  未来我们买车,也会像买大型家电那样,线下看好型号,线上下单,然后就直接送货到家吗?正是看好这样的汽车新零售时代的必然到来,36氪重庆近期接触到的北京步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甲运车”),3月20日上线了“步甲运车”小程序——一个汽车新零售物流与终端服务平台

  未来我们买车,也会像买大型家电那样,线下看好型号,线上下单,然后就直接送货到家吗?正是看好这样的汽车新零售时代的必然到来,36氪重庆近期接触到的北京步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甲运车”),3月20日上线了“步甲运车”小程序——一个汽车新零售物流与终端服务平台。

  这一幕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2017年12月13日,天猫汽车首家自动贩卖机门店在上海、南京同步亮相,仅需几分钟就能开上新车去兜风。整个过程就像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可乐一样简单。

  天猫汽车自动售卖机,代表了阿里对汽车新零售时代的理解: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天下也没有网上不能卖的东西,无论房子还是汽车。

  目前汽车销售的主流,还是“厂商+4S店”的模式,即TO B模式。据汽车之家大数据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4月,我国汽车经销商4S店数量总计达到29249家。目前近八成的汽车销售仍然是通过4S店的渠道完成。

  汽车新零售时代的特征之一,就是TO C模式,由厂商直接到消费者终端。以天猫汽车为代表的汽车电商平台,已经悄然撬动了传统4S店模式1/5的市场蛋糕。例如2017年6月18至20日,天猫就售出3万多台汽车,仅用三天就达到一个大型汽车经销集团一年的销量。

  步甲运车联合创始人、总裁袁国华说,“汽车传统4S店模式必然会萎缩,这是时代所趋。”除了电商的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不断提高,也让传统4S店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

  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在4S店的整体盈利模式中,汽车销售利润占比约为20%,而保养维修、零配件及汽车装饰装修等后市场服务利润占比达到了80%。新能源汽车由于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内燃机系统需要定期清洗保养,后期使用成本较燃油车要低很多。这无疑让传统4S店的营收状况雪上加霜。

  而新能源车的普及是不可逆的,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海南省从2019年3月1日开始,逐步实施禁售燃油车的决策,将在2030年前禁止燃油汽车上路行驶。

  那么,步甲运车到底是做什么的呢?袁国华说,“我们只做第三方物流平台。创业之初,我们就设定了三个边界:不卖一台车;不买一台板车;不放一笔款。只做链接——汽车新零售时代,整车厂商(包括新车、二手车)与消费者的连接,核心就是物流。哪怕像天猫汽车这样的电商平台,依然需要解决物流问题,要么自建,要么依靠第三方物流。”

  汽车整车物流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可细分为运输、仓储、供应链金融等。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新车销量2527.2万台,二手车销量1434.1万台,以单台车物流次数2.5次计,年物流台次不低于1亿次,以1500元/次计,单运输市场规模在1500亿以上,仓储和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在2万亿级别以上。

  步甲运车切入的市场是运输和仓储:首先通过互联网工具和大数据能力,提升车货匹配度,最终实现降本增效;其次,通过建设全国性的仓储基础设施——5S库,提升终端服务质量。

  “从客户端看,步甲运车就像滴滴,整车商发布需求,符合要求的承运商报价承运;从后台管理端,步甲运车对物流进行标准化,使上下游客户均能随时查看订单进度和车辆状态,步甲运车又像顺丰。”袁国华介绍说,目前行业的痛点之一就是缺少标准化服务、物流过程不透明。

  步甲运车1.0版本已于2021年3月20日上线家承运商加入,开始对整车商推广,推向市场。步甲运车董事长兼CEO朱亚东,有20多年整车物流经验,曾任职厂商物流,也亲手创办过第三方物流,在行业内拥有丰富的上下游资源。

  然而,提供一套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并不是步甲运车最特别的地方。“很多竞品也都这样做,只是方式不同。在我们的模式里,同步建设全国性的仓储设施——5S库,是全国首创。”

  为什么要建线下终端?“没有线下终端,整个物流服务体系是不完整的。我们发现,物流过程的标准化在于运输节点,5S库就是控制整个物流效率、提升物流服务的节点。”

  袁国华说,“假如你真的在网上买了车,这个车也送到你家楼下了,你依然是不能使用的。汽车不是一般商品,你需要上车牌、办保险等才能上路,这些依然需要线S库可以增加消费者黏性,提供库存、中转继运、金融、保险、电商交付及增值服务解决方案。

  那么5S库会颠覆传统4S店模式吗?“与4S店相比,5S库的形态、经营属性和服务功能完全不同。4S店的销售和维修功能依然在,我们不做销售和维修,反而我们还可以帮4S店运输以及库存。”

  每两个点之间构成一条双向的步甲专线S库终端数量上升,那么专线数量则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比如,当步甲5S库有6个库时,则专线个库时,则专线条。

  “事实上,没有哪家运输企业可以把全国的运输市场都吃下,没那么大的运力。那么以前是怎么做的呢?先总包,再层层分包。这也是行业弊端之一,价格混乱,延时率偏高。我们的思路是,整合全国运力进行众包,打通物流企业数据孤岛,进行大数据集货(拼板),能大大提升物流效率;路线覆盖密度、广度超越任何一家物流企业。”袁国华介绍。

  2021年,步甲运车的战略目标有两点:一是线上平台的完善,二是在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布局一级5S库,形成网络效应。

  重庆是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且处于长江航运上游中心,也是全国公路网络和铁路网络的西南核心节点,以及物流行业的战略性节点。步甲运车计划下半年在重庆建立5S库,以此为基地,将服务覆盖西南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