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国产现役最老的军用飞机 堪称飞行员的摇篮 自重小于家用汽车

导读: 2019年的今天,中国空军已经装备大量的第三代战斗机,少量装备歼-20这样的四代机。这些先进的战机,让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航空强国。这些先进的型号网络上已经有过很多

 

2019年的今天,中国空军已经装备大量的第三代战斗机,少量装备歼-20这样的四代机。这些先进的战机,让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航空强国。这些先进的型号网络上已经有过很多详细的图文报道和视频资料。今天换换口味,与大家分享空军现役战机中,最简单的一款。这就是中国空军某部的初教-6飞机。

初教-6飞机从字面上看,就知道这是一款初级教练机。相当于飞行员学员的摇篮。可以说,现在我国军队的固定翼飞机的飞行员,不管是驾驶歼-20,歼-16的飞行员,还是驾驶运-20,运-9的飞行员。在成为合格的飞行员之前,都有过驾驶初教-6飞机的经验。我们先来看看这型飞机的一些历史。

众所周知,我国国产第一款军用飞机是当年的初教-5飞机,这型飞机是仿制苏联的雅克-18飞机。外观最大的特点是:超大的机头,后三点起落架,双座设计。这型飞机主要由当时的南昌飞机厂制造,前前后后一共生产了200多架。然而,部队装备的米格-15飞机和米格-17飞机,均是采用的前三点起落架。飞行员从初教-5飞机到这两型战机之间的跨度太大,对飞行员训练的效率并不理想。

另外初教-5飞机还存在供电不足,无法采用国产超短波电台等问题,并不适合培养新一代战斗机飞行员。所有后来我国开始着手研制更为先进的初教-6飞机。通过图片可以看到初教-6飞机已经采用了后三点起落架的设计。

初教-6飞机在研制过程中,大量参考苏联雅克-18A飞机。经过几年的试制后,于1958年8月27日首飞成功。对于我国航空工业而言,当年要想试制一款全新的军用飞机相当不易。而在后续定型试飞中更是困难重重。特别是原计划国外的发动机一直不能按时交付,被迫使用性能略低的国产发动机。这些因素集合在一起,大大影响了初教-6飞机的定型试飞。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数十万航空人和一些空军试飞员的努力下,终于在1962年完成设计定型,并且陆续交付空军部队。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初教-6飞机采用下单翼的设计。

如今初教-6飞机已经服役57年,数十年间生产总数接近3000架。除了装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外,还大量出口第三世界国家。另外在一些西方国家的民用航空市场,我国的初教-6飞机也是抢手货。据称,在美国市场上,一架二手的初教-6飞机只需75000美元。

为什么初教-6飞机在国外市场上受欢迎,简单说就是便宜好用,飞行性能优异。特别是机身和机翼以及水平尾翼均大量采用全金属结构,其使用寿命以及可靠性能要大大好于之前的初教-5飞机。

关于初教-6飞机的基本参数,长8.46米,翼展10.22米,高3.3米,空重仅为1吨。最大起飞重量约1.4吨。可以看出这型飞机的体积和重量相当小。特别是重量要低于大部分家用车。

本文所有初教-6飞机的配图均为中国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表演用机。可以看到从外观上看,这型战机的外形流畅,看起来非常协调。这款战机出口到西方国家,很多是民间的私人爱好者收藏。在多个航展上表现非常出色。

图片为中国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初教-6飞机在飞行展示过程中。每年9月份左右 ,空军都会在长春某机场,举行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这是近距离观察国产军机最好的机会。

图片为中国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初教-6飞机在飞行展示过程中。之前传言航空工业在开发新一代的初级教练机。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更新的消息。推测应该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初教-6飞机的性能还算满意。目前并没有急切换装的想法。

关于初教-6飞机的制造商。也就是以前南昌飞机制造厂,现在改名为洪都飞机工业集团。这家企业是我国生产教练机的主要单位,比较典型的型号有初教-5,初教-6,教-8,教-10等战机,另外强-5飞机也是南昌的产品。可以说洪都飞机工业集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实力。大家觉得初教-6飞机怎么样啊?欢迎留言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