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新闻 > 美食新闻

黄花好 人未老:“广东仔”的大同黄花情怀

导读:

         江南网山西讯  “这个椒麻味黄花饼太好吃了,我买几盒带给父母尝尝。”“以前在面臊子里吃过黄花,没想到还能做成糕点,口感太棒了。”不久前,来自天津的游客赵先生和妻子李女士对大同忘忧黄花饼啧啧称赞。     

       他们口中的大同忘忧黄花饼出自大同市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而“掌柜的”是两位地道的广东仔——郑祝伟、郑贵权。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笔下的金针就是现在风靡全国的大同黄花。黄花,又名忘忧草,俗称金针,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在山西大同,种植黄花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主产区之一,被称为“黄花之乡”。     

       黄花怎么和饼联系在一起的呢?谈起研制黄花饼过程,大同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祝伟打开了话匣子。“黄花具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的美誉,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好食材。琢磨很久了,如果把黄花做成糕点,既可以研发新产品,又帮助黄花种植户解决了销路问题。这个一举两得的想法得到烘焙专家弟弟郑贵权的全力支持。说干就干!弟兄俩和公司“智襄团”开始查找资料、配比馅料、烘焙试验.........失败了重新来、再失败再开始。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2018年终于成功研制出大同“黄花忘忧饼”,且市场反馈非常好,大大提升了他们的信心。2019年,公司消化干黄花5万余斤。预计2020可消化干黄花20万余斤,为附近农户提供150个就业岗位,惠及500多户黄花种植户。   

       今年9月份,第一家专卖黄花饼的店铺正式开业。所谓“南有鲜花饼,北有黄花忘忧饼”。黄花忘忧饼作为伴手礼已经成为大同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休闲食品,更是来大同旅游必买的地方特产之一。目前,日可生产黄花忘忧饼10万枚,产品远销国内二十多个城市,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赞誉。谈到未来生产计划,大同市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祝伟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计划新建一座14000平米的符合当代生产要求的现代化黄花饼生产车间,计划年内完成基础土建工程,明年落成投产,全力推动“黄花忘忧饼”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为脱贫攻坚再添动力。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黄花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振兴乡村的重大举措,让小黄花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的致富花。先后出台了《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扶持黄花产业发展十条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拿出20亿元设立黄花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推动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在云州区黄花产业基地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家,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要保护好,发展好。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为大同市发展黄花产业指明了方向。目前,黄花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拓宽销售额渠道。一系列措施紧锣鼓进行中,目的就是让农民增收有保障。

       据了解,不少企业与黄花基地联合起来已开发出黄花菜品、冰鲜黄花、黄花系列饮料、黄花酱、黄花饼、黄花洁颜面膜等30多款黄花深加工延伸产品并推向市场,备受消费者青莱。据悉,截至目前,大同全市黄花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年产值达9亿元,带动15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李忠阳  马静波   李常慧   统筹:白沙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