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新闻 > 境内游

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发布京沪杭位居三甲

导读:  日前,北京联合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首部《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

  日前,北京联合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首部《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课题组评选出全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名列前茅30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厦门、成都等30个城市最终入选。

  报告称,全国休闲和旅游竞争力名列前茅的30座城市之所以能够领跑全国城市,是由它们“基本要素驱动”、“效率增强驱动”、“创新与成熟度驱动”这三大驱动板块下众多的竞争力优势确定的。

  其中,基本要素竞争力排名靠前的城市几乎都是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悠久,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也多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这表明上述城市在生态、环境、景观、文化、休闲空间和安全保障等方面优势明显,不仅因为大自然和祖先留下了宝贵资源,更在于这些城市以此为基础为城市建设做了许多努力,为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效率增强驱动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城市已有评价基础、休闲和旅游服务空间、休闲和旅游接待运行、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和文化消费、旅行社、休闲和旅游服务满意度等九个维度。效率增强驱动是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第二驱动力,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的有效途径。

  创新与成熟度总体竞争力排名靠前的城市大多位于东部发达地区,少数来自内陆的城市也属于经济体量较大的省会、计划单列市,这充分说明了休闲和旅游产业的创新与成熟度水平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发展规模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因此,提升城市的创新与成熟度竞争力水平,不仅要在休闲和旅游产品上持续创新,还需要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性,不断优化休闲和旅游发展的大环境,通过政策与实施举措的推动,为城市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开拓广阔的空间。

  报告建议各城市应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增强城市休闲竞争力和旅游竞争力,一是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以增强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二是进一步开拓城市公共空间,以期紧握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三是进一步加大各城市“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以期增加优化普惠市民和外来客人的城市公共服务;四是更进一步增强对休闲和旅游的供给,包括努力拓展市场,增强对居民文化休闲的供给,增强对居民体育健身休闲的供给等。(金辉)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