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新闻 > 境内游

“马蜂窝”状告“张家界蚂蜂窝”侵权?后者被判赔108万?

导读:  马蜂窝,国内知名的旅行交流网站,是很多旅游爱好者查询攻略、分享经验和心得的平台

  马蜂窝,国内知名的旅行交流网站,是很多旅游爱好者查询攻略、分享经验和心得的平台。近期,马蜂窝将一家名叫“张家界蚂蜂窝旅游”的公司起诉至北京朝阳法院,并索赔2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创立于2006年,从2010年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更名前叫“蚂蜂窝”。2018年2月5日,蚂蜂窝旅行网发布声明,宣布“蚂蜂窝旅行网”正式更名为“马蜂窝旅游网”。

  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蚂蜂窝公司)系“蚂蜂窝自由行”系列商标的商标权人。中国商标网数据显示,北京蚂蜂窝公司共申请注册了364件商标,包括“马蜂窝”、“蚂蜂窝”、“蚂蜂窝自由行”、“mafengwo”、“马蜂窝;MAFENGWO”、“M”等商标,且大部分已注册成功。

  北京蚂蜂窝公司认为,张家界蚂蜂窝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界蚂蜂窝公司)未经许可,在网站首页左上方使用了“蚂蜂窝自由行”标识,与其使用相同的商标,侵害了其对涉案商标享有的注册商标权专用权。

  北京朝阳法院经审理法院认为,本案中, 张家界蚂蜂窝公司在其主办的“张家界蚂蜂窝自由行”网站中,在网页顶部及网页弹出的窗口中突出使用及“蚂蜂窝自由行”组合标识,属于商标性使用。该标识系北京蚂蜂窝公司享有的相同商标,易使相关公司对北京蚂蜂窝公司涉案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因此,判令张家界蚂蜂窝公司赔偿北京蚂蜂窝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0.8万元。

  无独有偶,此前一家名为美团国际旅行社的公司也同样因为商标问题而惹上了官司。

  美团网的运营方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快公司)以涉嫌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美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团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商标权,停止使用并变更含有“美团”字样的企业名称,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为制止侵权支出的费用4万元,并判令被告承担诉讼费用。

  据了解,这家美团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13日,企业原名北京懿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2016年4月13日变更为现名称。

  三快公司诉称,其系“美团”系列商标的商标权人。三快公司认为,被告美团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将“美团”作为其企业字号注册使用,并将“北京美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作为其运营的微信小程序名称进行经营和宣传,侵害了三快公司对涉案商标享有的注册商标权,同时也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另外,美团公司在其店招、宣传册、员工名片等物品上单独突出使用“美团”的行为,也侵犯了三快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4月12日,北京朝阳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含有“美团”字样的企业名称,并变更企业名称,赔偿美团经济损失10万元,以及合理支出2000元等。

  近年来,企业遭遇商标侵权的情况时有发生,商标作为每个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在日常经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企业来说,全面预防商标侵权,被侵权时有法可依,首先要做到拥有注册商标。拥有注册商标意味着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即使遇到侵权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图片来自中国商标网截图及网络)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