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互联网

马蜂窝完成腾讯领投2.5亿美元融资 曾陷数据造假和被约谈风波

导读: DoNews 5月23日消息(记者 向密) 马蜂窝旅游网宣布完成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旗下NM Strategic Focus Fund、

DoNews 5月23日消息(记者 向密) 马蜂窝旅游网宣布完成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启明资本、元钛长青基金、联创旗下NM Strategic Focus Fund、eGarden ventures共同跟投。

马蜂窝旅游网于2010年起正式公司化运营,成为国内主流的旅游社区之一。2015年自酒店预订起步,马蜂窝在强化内容的同时,深耕供应链,实现从社区到电商、从内容到交易的商业闭环。官方称,其已连续四年实现GMV超100%增长。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成为中国年轻人旅游出行时的首选品牌。

在今年4月的公开演讲中,陈罡曾提出“新旅游3C战略”,进一步强调了以内容(Content)为轴心,带动用户(Consumer)、商业化(Commercialization)有机运转的商业化能力。3C战略所锻造的“种拔一体”等一站式消费决策场景,将成为马蜂窝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用户、内容和流量上的多年耕耘,以及在供应链端的果断布局,让我们有信心抓住行业变化的新机遇,实现更快速的增长。”陈罡在前不久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马蜂窝将继续吸纳优秀人才,扩大市场投入,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实现IPO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0月,马蜂窝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今日资本;2013年4月,完成150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今日资本、启明创投;2015年3月,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2017年12月获得1.33亿美元D轮融资,由鸥翎投资(Ocean Link)、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淡马锡(Temasek)、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共同投资,今日资本、启明资本、高瓴资本继续跟投。

2018年8月,有外媒报道称,马蜂窝拟在新一轮融资中筹资3亿美元。消息称,在这轮3亿美元的融资中,马蜂窝将获得20至25亿美元估值。对此,马蜂窝表示不予置评。

此后,马蜂窝多次陷入风波。同年10月,一篇《独家|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曾引起热议。

文中表示,在马蜂窝网站上共发现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网站声称总点评数的85%。

马蜂窝随即发了一篇声明文章,起诉曝料其数据造假的忽如数据和微信公众号“小声比比”作者丁子荃。对此,曝料者已经提前做了证据公正,积极应诉。值得一提的是,文章发出次日,该文作者称马蜂窝已经删除文中提到的所有账号。

2019年4月3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马蜂窝(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三部门约谈的消息,对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一事进行严厉批评,提出立即整改要求。

约谈中,三部门要求马蜂窝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提高法律意识,一周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同时,要求马蜂窝对网站和APP的所有数据进行全面核查。

对于被三部门联合约谈,马蜂窝方面当时做出回应,称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完善内部管理和审核流程。

就在上个月,有媒体又报道称,马蜂窝内部在职员工透露,马蜂窝目前正在进行裁员,裁员人数占整体员工数10%,受此影响,原定于近日举行的春季晋升也被取消。报道还称,具体到裁员,目前是P7以下的HC全部被砍掉,这也就意味着很多部门会就此解散。当时,DoNews记者就上述传闻向马蜂窝方面进行求证,对方表示“暂无回应”。(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