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IT新闻

“VR”助力 高质高效保障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导读: 2021年汛期即将来临,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运用“VR”等技术手段,提高隐患排查能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人民网 3月26日)以往在汛期,铁路部门需要投

         2021年汛期即将来临,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运用“VR”等技术手段,提高隐患排查能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人民网 3月26日)

以往在汛期,铁路部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加强对桥梁、接触网、照明灯塔、轨道、路基、站房、雨棚等铁路相关设备以及铁路周边的山体、河流、湖泊、水塘、泥石流沟谷等外部环境的巡视和风险研判。由于物理条件和客观原因所限,做到24小时无死角监控压力非常之大。如今,使用“VR”技术,可以在人力物力消耗更少的情况下对铁路设备和外部环境更加完善地进行24小时360°无死角监测。一旦出现风险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处理。

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而我国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显著,夏季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温湿多雨,经常诱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因此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一直是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VR”技术的运用,大大地减轻了铁路部门防洪防汛的工作压力,提高了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的可靠性。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装备运用到铁路领域中来。例如此次“VR”技术的运用、又如“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铁技术、12306网上购票系统、电子客票技术等,这些新技术为铁路运输做出了巨大贡献。铁路部门敢于创新、积极将新技术用于铁路运输生产之中,解决了许多铁路工作中的难点、死角,方便了人民出行、提高了运输效率。

铁路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提高铁路科技水平,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幸福保驾护航,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一个铁路人的奋斗目标。(高岳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