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新闻 > 广州新闻

假期漫步广州城区打卡“踏青地图”

导读:  抓住清明小长假的尾巴,感受“最美人间四月天”

  抓住清明小长假的尾巴,感受“最美人间四月天”。不用出城,在广州各区,数不清的美景串起“踏青地图”,可以让你和家人一同享受近在身边的“踏青节”——

  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和断代的城市中轴线。经过持续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不仅平添了许多时尚靓丽的网红气质,更以新增设的“清代广州城坊示意模型”“非遗文化展示橱窗”“广府特色文化游径”提升了古道展陈方式,让发现北京路古文化之旅变得更为有趣。

  除了有名的千年古道遗址,还可在此打卡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拱北楼遗址、药洲遗址及千年古寺——大佛寺,或是去惠福美食花街品尝广府美食,参观粤菜博物馆、广府味道体验馆。

  夜幕降临后,还可叹享省财厅灯光秀、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户外裸眼3D显示屏等夜间景观节点。

  五仙观观址曾多次迁建,如今坐落在惠福西路233号的五仙观为明洪武十年(1377)所建。

  作为印证广州别名“羊城”“穗城”由来的一处古迹,五仙观的历史建筑中就隐藏着不少故事,包括后殿以及东侧的“仙人拇迹”、“岭南第一楼”等。

  南粤先贤馆作为纪念和展示岭南贤哲突出贡献和人文精神的纪念馆,展现了秦汉至辛亥革命时期共56位造福于国家、民族、南粤的先贤人物的风采,因融入了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颇具趣味性。

  五仙观与南粤先贤馆彼此相邻,建筑上呈现错落有致的空间角度,加上五仙观中的“禁钟楼”以红色为主色,“国风味”十足,吸引了许多汉服爱好者来此打卡。

  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共有493栋历史建筑,是广州市现存最大规模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这些建筑多为独立式低层住宅的仿西洋古典式建筑,以清水红砖墙、民国水刷石、西洋式风格为主,包括最具代表性的四座:春园、简园、逵园和培正路的明园。

  有“羊城第一秀”之称的白云山作为南粤名山之一,是清明踏青人气最旺的所在。白云山其实由30多座山峰组成,是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其主峰摩星岭高382米,景区内林木繁茂、层峦叠嶂,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清明若遇雨后天晴,山间白云缭绕时,则最有“白云山”得名时的意境。

  在广州想看摩天轮下的浪漫日落,应去白云湖。白云湖是广州市区最大的人工湖,也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其占地200公顷,是具有湿地特征、岭南水乡风格的水利风景区,水清岸绿,风景秀美。观光游赏之余,也适合进行科普教育及休闲度假。

  在白云区人和镇,有一处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文艺小资村”——凤和村。在这里的空港文旅小镇,可以体验当飞行员、塔台指挥员。作为广州首家航空科普和科技基地,空港文旅小镇专门提供航空主题研学活动和成人航空驾驶等培训内容,小镇在去年入选广州首批网红打卡地,如今已成为集航空研学、非遗课程、户外拓展、历奇体验、植物研学、野战射击、国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研学基地,假期遛娃必到。

  集体验互动、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永庆坊非遗街区,号称广州“最网红文旅打卡地”,汇聚了十间不同主题的非遗大师工作室。随意走进一间,不仅可通过实物展示、历史介绍、VR演示、乐曲欣赏等方式了解广彩、广绣、醒狮等岭南非遗,还可亲自参与广绣制作、醒狮非遗定制手工体验等互动环节,并选购精美的非遗手信。在总面积约76公顷的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内,还有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等标志性景区。

  坐落于白鹅潭畔的沙面岛是蜚声中外的欧陆风情旅游岛,盛名经久不衰。岛上四面环水、古树参天,适合拍照打卡,更是建筑迷的梦想之地——至今保留了新古典主义式、新巴洛克式、券廊式、仿哥特式等欧陆风格经典建筑53幢。在这个 “露天建筑博物馆”中,欣赏建筑之余,叹一杯咖啡或顺道到白天鹅喝个早茶,就算是完美一天。

  “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位于荔湾老城区的荔枝湾涌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有“小秦淮”之称,岭南水乡特色在此展露无遗。最好就是沿着河涌漫步,悠闲地欣赏周边的名胜古迹——荔枝湾涌、仁威庙、文塔、荔湾博物馆、蒋光鼐故居、小画舫斋、海山仙馆、陈廉伯故居、梁家祠、西关大屋历史街区……累了便到著名的泮塘酒家或西关美食街泮塘路,吃一吃正宗的西关美食。

  华南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拥有世界级园林旅游景区——龙洞琪林及木兰园、姜园、竹园等30余个国家级专类园区。其中,龙洞琪林在1986年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是园内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作为都市中心的高人气海洋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对大人和小朋友来说,这里都足够梦幻、浪漫,更有不少科普教育及亲子互动体验项目。4月2日至30日期间,景区内的白鲸音乐厅展区将举行《童心有“画”说》公益画展,展出的画作均由孤独症或特殊儿童创作,值得一看。

  是广州市首个按国家“海绵城市”理念试点建设的标志性生态景观。这里有大量应用低维护成本的乡土植物,野花烂漫,水草繁茂,构筑起花谷景观、花园绿道、亲水栈道等生态景观系统。

  趁假期走进城市绿心踏青,海珠区堪称不二之选,虽身处闹市,却绿意盎然,拥有众多自然生态美景。

  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100公顷。湿地内水网交织、绿树婆娑,春季正是百果飘香、鸢飞鱼跃的时节,而四月正值花期,进门处即可见大片美景,植物多样,水池清澈见底,园内更随处可见积淀千年的果基农业文化展示。

  生物岛翻新后的沿岸绿道,让不少跑步爱好者大为开怀,毕竟能够一边慢跑、一边享受珠江美景,同时又不会人满为患的地方,属实难得。生物岛上有叠翠园、水墨园,以假山、池塘、凉亭配合江景的园林式公园,别有岭南水乡风韵。在此除跑步外,骑行、轮滑、野餐都是不错的选择。

  500多年高龄的蚝壳屋,随处可见的百年古榕,枕河而居的村民,转角遇到的创意小店……小洲村的文艺气质,吸引了不同年龄的游客。对于想要不出广州寻找“鼓浪屿”一样的浪漫感觉的人来说,小洲村是不二之选。

  大名鼎鼎的黄埔军校是外地游客到广州必到的红色旅游景点,对广州市民来说,也是最值得一去的亲子教育研学打卡点。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以保护黄埔军校历史文化建筑、展示黄埔军校发展历程为核心内容的纪念馆,在此可参观孙总理纪念碑和纪念室、东征烈士墓园、北伐纪念碑、教思亭,感受黄埔军人的爱国情怀。

  广州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和主战场,辛亥革命纪念馆为纪念辛亥革命而诞生。馆内的主题设计分六个展厅,展厅之间就像迷宫格,从进到出不走回头路,每个展厅连接起来,就像一条历史时光穿梭机,重演历史的兴衰盛况,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玉岩书院又名萝峰寺,位于萝岗街萝峰山,始建于南宋孝宗三年(1163年),是广州历史最早的书院之一,集宋、元、明、清四代建筑风格为一身,有余庆楼、玉岩殿、萝坑精舍、东厅西斋、观音殿、天尊堂、韦陀香座等建筑,檐廊相接,幽静清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