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新闻

底部在哪? 未来投什么?

导读:   首先,我们在近期提出了一个研究的观点,就是未来去判断市场的变化做投资不再是看上证指数了,因为即使上证指数涨了,自己手里的股票所代表的公司,只要不够强,或者说没有持续性的竞争力,很有可能不涨,而应该是看

  首先,我们在近期提出了一个研究的观点,就是未来去判断市场的变化做投资不再是看上证指数了,因为即使上证指数涨了,自己手里的股票所代表的公司,只要不够强,或者说没有持续性的竞争力,很有可能不涨,而应该是看比如由更加优质公司组成的上证50指数去进行投资。

  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我们在做A股、港股、美股投资的时候不难发现,恒生指数、道琼斯指数,都是由不同时期该市场相对优质的50甚至30家公司组成的指数,而上证指数是接近1500家公司组成的指数。

  近3年来,A股正在港股化,这个趋势可能未来不会改变了,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也是必经之路。我们可以通过期货市场的IH50/IC500主力合约的比(下图),清晰的看出这个现象。所以,未来去讨论上证指数的底部不太有意义,因为分化一定会加剧,上证指数跌,手中股票涨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只要股票所代表的公司足够优质,而且没有泡沫。

  其次,对于未来市场的底部,我认为去猜测是毫无意义的,大家都知道A股股市是千层底,就拿中证500来说,现在中证500在2018年8月2日的最新估值状态:当前PE为20.83,PE百分位为4.16%。

  也就是说,过去的年份中,只有4%左右的时候,中证500跌到过这个估值,20PE左右。但是回到我们现在A股迅速港股化的逻辑来讲,一个由500家公司组成的指数,20倍PE算低估吗?显然不是的,我们做价值投资,15倍PE以上的公司是不投资的,除非增速能超过50%以上并能够持续5年,这500家公司组成的中证500显然不满足。

  所以说现在是不是上证指数的底部,我认为讨论的意义不大了,因为未来一定会出现上证指数跌,手里的股票涨的局面,同理,上证指数涨、手里股票跌的局面也会经常发生,这是我第一个部分所讲的核心,A股在迅速港股化。

  基于此,我甚至认为现在我们就是处于一个过去从未出现过的牛市中的迅速回调,俗称慢牛市,区别于有近30年中国A股历史上全部都是疯牛市的情况,其背后的逻辑,就是强大公司(少之又少)的市值会越来越高,仅凭概念、题材、伪成长等等支撑的股价泡沫将继续逐步崩塌。

  最后,我想说一下对于未来投资机会的判断。我认为说好听一些,叫做投资强大的公司,也就是有持续竞争力的公司,能给股东赚到钱的公司,而不是像过去很多年来的,投资概念、题材、高成长的公司。

  说的俗一些,就是找“傻大粗”的投资主线,最好是这些主线里存在上百年的行业,比如如汽车行业、金融(如银行行业、寿险行业)、快速消费品相关行业等等。

  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人肯定要开车、要直接或者间接使用银行的服务,消费升级大部分人都会买寿险,买满足精神消费(面子+感觉+品牌)的产品,而且会越来越多人开车特别是美国民粹主义下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银行的总资产也会越来越多,寿险的深度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会喝X台,这是非常宽广远没有到尽头的赛道。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行业中第一强大或者即将成为第一强大,而且未来5到10年还能维持住的公司找出来,当然还要注意用合理价格买入,也就是注意安全边际,用30倍PE买白酒,我可能做不到,但是5倍买特定银行股,可能就合适,而不是再去投资一些“假大空”的行业,否则很有可能会像乐X网,贾先生所说的一样:“一起为梦想而窒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广州都市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资讯标签:

热度排行